中级毯总

【蔺靖】小甜饼

江南四月里,正是草长莺飞的好时节。

 


蔺晨倚在廊下,眯着眼享受蕴暖微润的薰风,时不时逗逗红酸枝笼子里的蓝靛颏儿,正舒坦地快睡过去时,忽听一把清朗男声远远道:“蔺阁主好悠闲呐!”


 

萧景琰身着亲王才许穿用的暗赤色缂丝五龙朝服,头上戴着饕餮金丝冠,显是刚从宫里回来,他把手里的食盒放下,踢了踢蔺晨:“让开些。”


 

蔺晨爬过去揭开盒盖,见里面一碟藤萝饼,一碟松子枣泥糕,并一盏山药羹——都是他爱吃的,边抓了块糕大嚼,边眉开眼笑道:“有劳静妃娘娘惦记着,我……”


 

萧景琰见他喜欢,心里也高兴,淡淡道:“老实吃吧,点心都堵不上你的嘴。”


 

忽看见小几上扔着一封书信,原是从琅琊山来的,梅长苏数次发病之后回山安养,为避人耳目,便把信寄到蔺晨这里,景琰细细看了,微笑道:“小殊身子见好了,果然山间比京城更自在些。”


 

“他能不自在么,”蔺晨“滋溜滋溜”地喝着山药羹,声音含含糊糊的:“京中的事情全砸在我脑袋上,他一到琅琊山,半个穆王府都跟过去了,郡主天天不离左右,还有我们小飞流……只是宫羽姑娘又要伤心,啧啧,红颜薄命啊。”


 

萧景琰撇一眼已经半空的食盒:“差不多得了,最近你这脸又大了一圈儿,刚才我过来,远远看着整个廊下全是你……”


 

正在香甜滑爽的山药羹中扑腾的蔺晨听到了心碎的声音。


 

“少爷,”一名小厮匆匆跑到蔺晨面前:“老爷派齐先生送东西来了。”


 

老阁主自把琅琊阁交给儿子后云游四海,父子俩常常数月乃至一年才见一面,彼此性情洒脱,倒也罢了,只是老阁主偶尔挂念儿子,有什么叮嘱或东西,就都让身边的管事齐安送过去。


 

“……蕲州竹簟两副,石青云锦六匹,泥银纶巾三顶,枇杷两筐。”都是些家常之物。


 

府中主管一一点算清楚,齐安才向蔺晨道:“老爷现下已到湖州,一切安好,让少爷放心。”他从袖袋中取出一只毛笔:“这是老爷亲手做的,牛角杆,山兔背毫,老爷命我交给少爷,再给少爷讲一遍‘墨池’的故事:相传东晋王羲之日日往池中洗笔……”


 

“停停停!”蔺晨抓狂道:“老头不就让我多读书写字嘛!我知道了!还假模假式地讲故事……还有别的事吗?”


 

齐安道:“老爷还让我嘱咐少爷注意增减衣物,按时吃饭,少饮酒,照顾好梅宗主,不许在青楼中盘桓过三日,不许招惹良家女子……”


 

蔺晨被唠叨惯了,左耳进右耳出,瞅个空儿朝萧景琰撇了撇嘴。


 

好容易齐安说完,蔺晨道:“你也跟老头说,少喝酒,少跟人打架,没事养养鱼养养花,别总在外头闲逛……行了,他嘱咐的我做不到,我嘱咐的他也做不到,你去吧,好好照顾着老头。”


 

齐安应下去了。


 

蔺晨随手拿了个枇杷吃,却见萧景琰有些黯然似的,便也给他剥了一个:“怎么了?”


 

萧景琰迟疑了一会儿,低声道:“我……我见你们父子这样亲密,真好。”


 

他生母身份低微,又心念祁王与赤焰旧案,向来不被皇帝所喜,像蔺晨父子这样吵闹温暖的天伦之情,他从未享过。如今皇帝对他虽有改观,但心里那一块缺失,也只得永久的缺失在那里了。
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FEN___________________


 

三个月之后,齐安到靖亲王府叩门,送了许多东西过去。


 

萧景琰愕然道:“先生送错地方了吧,这是本王的府邸。”


 

“没错,是老阁主吩咐我送来的,老阁主说,”齐安笑眯眯道:“殿下是一家人,不必客气。”



评论(15)

热度(299)